FurTimes X 夢幻獸攝 擷取「毛」好時光

這次受邀採訪的是在獸圈中比較不被大家看到,在幕後一個人默默地為毛毛們付出,製作精美的活動影片,當然就是負責攝影的工作人員拉!
這次邀請到了夢幻獸攝來進行採訪,究竟他在攝影之路上有怎麼樣的奇遇呢?

請問您選擇在獸圈中扮演一位攝影師的原因是什麼?

  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是想當YouTuber,那時候很愛看尊和一些日本YouTuber,而且我一直對探險有濃厚的興趣(雖然我好像沒有實際去探險過),想說買了攝影機的話也可以把探險過程拍下來。

  後來不太記得為什麼,應該是因為興趣改變,我改成拍攝活動紀錄和Cosplay相關(包括毛毛)的影片為主,但其實我本身對Cosplay的興趣並不大,所以沒意外的變成現在主要拍攝電競相關活動還有獸相關影片。

  獸是我最熱愛的一個圈子,當初想說既然會攝影說不定能以獸為題材拍些有趣的作品,在初期其實更像是拿獸這個題材來磨練自己的拍攝技巧,但到了現在,我更希望能透過攝影為獸圈貢獻些什麼。

也就是說您是從入圈前就喜愛攝影了嗎?

  我不太清楚確切的過程,但印象中,我在國中就已經喜歡獸或是獸這個概念,沒意外國中的時候已經會偶爾上狼之樂園逛。

  我真正開始強烈喜歡還有確定自己是獸的時候是從高中開始的
我高三的時候做了第一件獸裝(不過成果以現在來看當然是黑歷史)
跟一般不太一樣,一般可能是先進獸圈才有獸裝,我是先有獸裝才進獸圈 (?
我就穿著它去FF,那時候我還有跟毛毛互動,印象中那次有跟楓狼的毛互動過。

  FF結束之後我就上FB搜尋獸相關的社團加入,之後才正式開始跟其它獸友交流,不然其實之前都是沒有交流的,或是非常稀少。

  我現在打算做新毛裝的,但一直找不到時間去做新的,無限期擱置中

▲ 上圖為2019年獸無限活動中「夢幻獸攝」影片裡的片段

那麼請問您目前對於未來的發展有什麼計畫嗎?

  在獸無限的時候我公佈了「獸訪」這影片系列的預告,獸訪這個系列都會以採訪的形式進行,而第一集主要是向大眾介紹獸圈是什麼,我希望在第一集可以讓大眾知道「獸文化」大概的樣子,並且透過第一集讓大眾留下一個好的印象。
  然後是我一直忘記跟大家說明的「獸崛起計劃」,獸崛起計畫是一個大型的計劃,而在這個計劃底下會有許多的專案,「獸訪」就是其中之一,獸崛起計劃的初衷是「推廣獸文化並發展創新的作品」,這個計劃會比較以「向外人推廣」還有「發展特殊、具創意的作品」為主。

請問您在攝影器材方面會以品牌作為挑選的依據嗎?

  品牌啊,我自己是不清楚每個品牌在同樣一種產品上有什麼區別,雖然我對特定品牌有偏好,但畢竟錢不夠,我單腳架跟雲台都是Benro的、三腳架好像是雜牌、攝影機是SONY的HDR-CX900、穩定器也是雜牌。
  如果說相機或攝影機的話我倒是比較清楚,每家廠牌的相機或攝影機出來的畫面一定不同,而且操作介面還有機體設計都有落差。

▲ 帥氣的赤狼也入鏡了!

如果有人對攝影也有興趣,你會給他怎麼樣的建議?

  先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題材,電競?獸?風景?人文?
接下來是什麼類型,活動攝影?電影?
  確定自己要拍什麼題材、什麼類型之後,大概就會先知道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之後就是基本該學的曝光三要素之類的。
  有件事情我覺得很重要「你必須知道別人有多強」,當你知道別人有多強之後你才會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因為我曾經學畫圖的時候一直以為自己很厲害,但「我根本不知道別人有多強」。
  當你領悟到實力上的差距之後,接下來你要做的就是不斷的提升自己,想辦法「讓自己跟別人一樣厲害」。
  我常用的學習方法就是看別人的作品,去想這個畫面是怎麼拍出來的?怎麼調色?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樣做會有什麼感覺?
另外我認為學習攝影必須要有一個動力去推動自己去學習或生出作品,想想你為了什麼去學攝影?它不需要是什麼偉大的原因,為了錢、為了讚數、為了獸友之間的一點誇獎,什麼都好。
像我目前就是想提升自己影片的觀看率跟粉專讚數wwww
  如果有機會進入專業攝影工作領域,一定要進去看看,我接完兩個半月的劇組工作之後,攝影能力有了非常大幅度的提升,這是非常有幫助的!
  但我要提醒,專業攝影工作不管是體力或精神上都是非常痛苦的,必須先要有這部份的覺悟,不過也有些地方沒有那麼嚴苛就是了

▲ 在2019獸無限中K-LINE家族毛毛的大合照

熱那請問您有沒有很深刻或者有趣的事情要跟大家分享的?

 說說獸訪的事情好了
  我非常不幸的(?)把獸訪這個專案抱著「寧願不畢業也要完成」的心情當成畢業專題,滿不意外的所有老師都認為我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題材或計劃,因為我很清楚獸這個東西在外人第一眼看來是非常有趣的,它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而且我是全班少數從頭到尾,專題的主題跟目標都沒變過的組,我現在只希望我能把獸訪的第一集先做好。
  在拍獸訪的過程我跟各個受訪者聊了許多非常有趣的東西,獸圈的歷史、自己在推廣上的歷程、20年前的獸圈、獸對自己的意義等等,可惜第一集可能只有5分鐘或8分鐘,真希望這些有趣的東西都能夠完美的呈現出來,而我也會想辦法讓它被完美的呈現

看來你對獸真的抱持了極大的興趣呢

  因為我是「獸族」Therian,簡單來說的話就是認為自己擁有動物靈魂的人。
我覺得自己真的就是狼或是擁有狼的靈魂,獸圈應該有不少這樣的獸,獸族也是我未來會推廣的項目之一。

▲ 在2019獸無限活動中熱舞的毛毛們

那麼請問您在毛拍前會對毛毛們擺出的姿勢做功課嗎?

  其實我不擅長先把毛毛的姿勢想好而且拍影片的動作又更難想,然後每隻毛的特色跟個性又都不一樣,很難預先想好符合的動作,我現在都是現場看他們在做什麼再跟著拍,除非我有特別想拍什麼畫面。
  雖然是有所謂的「SOP動作」就是如果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叫他們做萬年不變的SOP動作,但我本身不喜歡這樣就是了。

2020年快到了,有什麼想要許下的願望嗎?

那我的願望可能滿多的www
1.換台攝影機
2.獸訪順利完成而且結果不錯
3.新一代設計展順利
4.自己經常開天窗的毛病改掉

有什麼話想要對曾經被自己攝影過的毛毛說嗎?

  很感謝那些不厭其煩被我當實驗品(?)或是揮手幫我撐十秒(?)的毛毛讓我拍攝,我真的很希望自己能拍出大家喜歡看也別具特色的影片,毛毛是這個圈子別具特色的產物,每隻毛毛都跟哈雷一樣沒有一隻是相同的,每隻毛毛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特色、自己的個性。
  當然不光是毛毛,每位參與這文化的獸友都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也都在加入獸圈的前後經歷了許多故事,大家能做到許多事情,就像我雖然只會拍影片,但我相信影片若拍得好是非常有影響力的,每位獸友都有自己的專長,這些專長說不定將能為獸圈帶來重大的影響,而當你歷經了這麼多事情、造成了這麼多影響之後,我希望屆時我能夠採訪你、聽聽你分享這些精采的故事。

明黎
Latest posts by 明黎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