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獸控制」的海洋委員會——海巡狗狗專訪

文/傑克

  海洋委員會的臉書粉絲專頁,自去年以來發布了許多「不獸控制」的宣傳圖文,讓許多獸迷們都在猜測與好奇繪製這些作品的繪師究竟是誰。而近日,海委會粉專的繪師海巡狗狗現身在獸迷社團Furry Life(獸圈生活)內公開自己的身分,向許多抱有疑問的獸迷揭露了「海巡狗狗」背後的創作者。在接下來的篇幅中,時報將透過文字向閱覽者們介紹這位來自海巡署的繪師,一探海委會粉專「不獸控制」的故事。

「海巡狗狗」的創作動機

        獸化海巡犬的創作者——海巡狗狗,目前於海巡署任職,並擔任海洋委員會粉專的繪師。最早在獸文化圈內引發討論的貼文,是海委會粉專於去年年初發布的一篇關於非洲豬瘟的防疫宣導文——〈小紅帽豬與霸道汪星官之邂逅〉。文章發布後,許多獸迷在下方留言開玩笑地稱呼海委會「不獸控制」,也有部分獸迷開始藉由畫風來推測繪師是否也同為獸迷。

海巡狗狗的繪型。圖/海巡狗狗提供

        根據了解,海巡狗狗會開始創作獸化海巡犬(海巡狗狗)相關主題的原因,主要是當時為了配合政府進行非洲豬瘟防疫的宣導,加以海巡署本身就有一支海巡偵搜犬區隊,再加上海巡狗狗本身又喜歡「美女與野獸」的組合而經常以動物為主角繪製作品,便想到將海巡偵搜犬與當時非洲豬瘟的議題作結合。最終呈現在閱覽者面前的便是〈小紅帽豬與霸道汪星官之邂逅〉這篇宣導文。

〈小紅帽豬與霸道汪星官之邂逅〉。圖/海洋委員會粉專

  海巡狗狗表示,過去公家機關在粉專上的圖文創作都是以人類為主,閱覽者們看久了也會感到疲倦。因此他才想嘗試以「獸人」的題材進行創作,為公家機關粉絲專頁的圖文宣導,帶來了不同於以往的內容。他強調,目前幾乎所有公家機關宣傳圖文中的角色都是人類,以獸人相關題材進行創作也能讓海巡署在公家機關中脫穎而出,吸引閱覽者的目光。但海巡狗狗也表示,如果公家機關以前沒有接觸過獸文化相關的內容,為了避免讓一般大眾覺得反感,他可能也不會想要創作相關的內容。

  海巡狗狗在創作上,平均每張宣導圖的繪製時間大約為三到四小時。他表示,雖然他目前在海巡署任職,但實際上卻也在支援上級機關海洋委員會管理臉書粉絲專頁。他強調,目前他的作品都只會在海委會的粉專上發布,而不會同步發表於海巡署的粉專。但政策宣導文並不會只發佈在海委會的粉專上,海委會的下級機關如海巡署等也會一併推行政策宣導,以達到防疫、緝私等政策目的

海洋委員會組織架構圖。圖/海巡狗狗提供

海巡狗狗與獸文化

        而海巡狗狗在開始繪製海巡狗狗的主題宣導文後,也經常在個人臉書頁面上發布擬人化動物的練習圖,內容除了海巡狗狗外,也曾出現海巡貓貓、警察鴿或是精靈寶可夢的相關練習圖,吸引不少粉絲按讚留言。他也認為,自己目前對於獸文化的了解大約只有40%,不過仍然會循序漸進,來慢慢認識這個次文化。

吉娃娃練習圖。圖/海巡狗狗臉書個人頁面

警察鴿練習圖。圖/海巡狗狗的臉書個人頁面

  海巡狗狗表示,目前因為工作上的關係,仍會持續創作海巡狗狗相關作品,若日後離開了這一職位,也會由接手的人來決定是否要繼續以此為主題進行創作。但他強調,海巡狗狗並不是他本身的特有角色,因此無論誰都可以畫海巡狗狗,不是只有海巡署的繪師能創作。

結語

  海巡狗狗的宣導圖文受到許多獸迷喜愛,甚至也吸引了許多民眾欣賞。目前,海巡狗狗仍在海洋委員會的粉絲專頁擔任繪師暨小編,繼續繪製政策宣導圖文。如果你是喜歡海巡狗狗的閱覽者,不妨前去粉專按讚給他一個支持吧!

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