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會毛—偵探之宴》:偵探、怪盜大對決!

  由臺灣毛毛文化交流協會主辦的第六屆《以茶會毛—偵探之宴》於3月12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落幕。本次活動以「偵探之宴」為主題,將參加者們分成偵探與怪盜兩大陣營,透過參與活動以爭取特殊頭銜。《偵探之宴》更擴大與高雄捷運的合作,首次將活動地點擴及捷運站點,參加者們在參與「偵探怪盜城市尋寶」活動時需親臨指定捷運站,觀察站內外裝置藝術解出謎題以獲得積分。在閉幕式上,主辦方也按照往例公布了下一屆的活動主題——「冒險盛宴」,期望明年與獸迷們再度相見。

毛毛大合照。圖/以茶會毛官方提供

  《以茶會毛—偵探之宴》於3月11、12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舉辦,活動主題為「偵探之宴」,參加者們在報名時可選擇加入偵探或怪盜其中一方,陣營成員們需積極參加「偵探怪盜大進擊」、「偵探怪盜大追捕」、「偵探怪盜城市尋寶」等活動,在駁二藝術特區與高雄捷運多個站內捕捉毛毛們的身影或參與實境解謎以取得活動積分,整場活動結束時累積最多積分的偵探與怪盜即可分別取得「偵探長」與「幻影怪盜」的稱號,而積分最多的陣營則為本屆活動的冠軍陣營。

活動開幕式上Wannabeast的開場表演。圖/傑克

  在「偵探怪盜大進擊」中,參加者們須穿著符合偵探或怪盜的服裝出席活動即可獲得積分,而超級贊助者與贊助者更可前往「毛毛咖啡廳」享用餐點,並賺取額外的活動積分。活動二日皆開放的「偵探怪盜大追捕」則要求參加者們分別捕捉官方指定的偵探、怪盜毛毛身影,將尋找到的毛毛參加證編號輸入系統以獲得點數。「偵探怪盜城市尋寶」則是活動第二日的其中一項重點,參加者們需搭乘捷運至生態園區、後驛等站進行實境解謎,透過系統上給予的線索解出謎題取得分數。在城市尋寶中,偵探、怪盜各自皆有六道不同的謎題,當六道謎題都被解出後便會出現第七道謎題,雙方陣營的參加者須共同合作才能解出第七道謎題,拼湊出「NEXT ADVENTURE」的字樣,呼應著下一屆的活動主題。

偵探陣營的最後一題。圖/傑克

  獲得「幻影怪盜」稱號的雷斯哈格表示,偵探怪盜大追捕的活動相當有趣,一邊拍照以外還能順道「竊取」毛毛們的參加者編號;城市尋寶中有些謎題雖難以理解出題者的邏輯,但大多皆能與朋友們合作解出正確答案。他認為,活動整體而言非常不錯,然仍有些地方可再加強,如官方在大追捕活動的說明上並未提及要將毛毛們的編號輸入至報名系統中,且在「毛毛捷運」這項活動中,活動場刊上僅寫出活動時間,詳細集合地點與出發時間仍須上官網查看才能知道,讓他看得一頭霧水。此外,毛毛捷運與閉幕式的銜接過於緊湊,也讓他從美麗島站趕回活動主會場時,早已錯過了偵探長與幻影怪盜的頒獎典禮。

幻影怪盜的獎盃。圖/雷斯哈格提供

來回捷運站與活動會場的毛毛專車。圖/傑克

  來自美國,初次參加我國獸迷聚會的Tarqin則表示,參加者們對於外國參加者都很熱情,而活動地點靠近市中心,相對於他之前在國外參加過的聚會而言也更加方便。總的來說,這次的活動讓他玩的非常盡興,也讓他更加了解了高雄這座城市。

  當提及城市尋寶活動,主辦人冰羽貓表示,為了讓更多海外與外縣市參加者更認識活動的起源地高雄,以茶會毛此次特地與高雄捷運公司一同規畫城市尋寶的活動,讓參加者們除了能參與活動外,也能欣賞到高雄各地風光與捷運站內的裝置藝術。除了城市尋寶外,本次以茶會毛依然延續前幾屆舉辦了毛毛捷運,獸裝扮演者們在指定時段中得穿著毛毛前往美麗島站拍攝大合照。主辦方也邀請由獸迷自發組成的Wannabeast舞蹈團隊在舞台上進行表演,並與高雄捷運人員一同舉辦有獎徵答。冰羽貓也指出,在場除了主辦單位、高雄捷運公司的成員外,也有關注活動許久的地方立法委員到現場給予支持,顯示活動舉辦至今以來已受到政府、民間各單位的肯定。

美麗島站與高雄捷運合作的表演。圖/傑克

  以茶會毛舉辦至今已有六屆,《偵探之宴》為原先預計於2021年舉辦的五周年紀念活動,因疫情影響而推遲至今年舉辦。為了紀念以茶會毛五周年,主辦方特別推出紀念一卡通,參加者可持過去活動的五張參加證向主辦單位兌換。以茶會毛自第一屆以來規模不斷擴大,報名人數更有了成足的成長,由前一屆活動的595位增加至今年的1040位,遠超主辦單位的預期。對此,冰羽貓特別在場刊上感謝參加者們長期以來對於活動的支持,也希望能透過以茶會毛,讓世界各地的參加者更加了解台灣的毛毛文化。

活動閉幕式。圖/傑克

毛毛捷運大合照。圖/以茶會毛官方提供

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