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神話中的李克勞——雲豹印象

 

  精壯的身材、悶騷的個性、始終如一的表情,可愛的克勞想必對獸圈的各位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出現在《家有大貓》中的李克勞是隻魯凱族的雲豹,身上有著百步蛇的圖騰(圖一)。由李克勞身為雲豹的設定,以及他身上的百步蛇紋,我們得以窺見我國原住民族中與雲豹和百步蛇的淵源。      

圖一,《家有大貓》中的李克勞,取自WikiFur

  我國的原住民族和百步蛇與雲豹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魯凱族的傳說中,族人的祖先們在死後成了kanavanan(靈蛇)(許功明,1991)。因此,當族人們看到百步蛇時便一定要祭拜牠,因為魯凱族的人們認為百步蛇就是他們祖先的化身。在排灣族的文化中,也同樣存在著對於百步蛇的尊敬與祭祀的行為(林建成,2002)。這樣的百步蛇神靈信仰,在具有蛇崇拜的原住民族中被稱為「蛇生起源」(李亦園,1956)。雲豹與我國原住民族間的關係雖沒有像和百步蛇般具有如此神聖的起源性質,但雲豹在各原住民族的傳說中亦多可見,如在泰雅、賽德克、布農、排灣、鄒族等族中,皆可聽聞有關雲豹的傳說與故事。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或許是在各族間都大同小異的〈熊與豹的故事〉。以下節錄泰雅族的〈熊與豹的故事〉,供讀者參考:

 

  很久以前,熊和豹於途中偶遇,熊便提議彼此為對方的毛皮染色。豹聽了欣然同意。接著,熊又表示希望豹先替他著色,但豹卻要求先為其染色,並且答應完成之後,將會幫熊染得更漂亮。於是,熊就拿起墨汁,為豹染上耀眼的黑色斑點,豹看了非常開心的說:「熊呀!現在請你跪下,由我來替你染色。」待熊跪下,豹拿起墨汁,由熊的背部開始染起,並將其全身塗黑,僅咽喉部分未染,然後一溜煙跑掉了。熊覺得很納悶,端視己身,才知自己為一身烏黑,憤怒的往豹離開的方向飛奔過去。從此至今,據說熊一見到豹就想報復。(中央研究院,2010)

 

        由此看來,百步蛇比起雲豹,與原住民族間的關係應更為強烈。但近年來,台灣雲豹(Neofelis nebulosa brachyura, N. n, brachyura)在我國曾因其是否滅絕而多次躍上各家媒體版面。然而,在探討雲豹是否滅絕前,更根本的問題是:台灣雲豹(N. n, brachyura)這個雲豹亞種是否真的存在?

 

        目前對於台灣雲豹最早的紀錄出現於Swinhoe在1862年發表於Proceedings of the 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上的文章。然而,自此之後,並沒有任何有關於台灣雲豹的科學材料出現。雖然許多未經證實的文字、口述紀錄曾經描述了對於台灣雲豹的觀察,但目前尚未有強而有力的證據來證明這個亞種確實存在。在2017年發表的《貓科分類學(A revised taxonomy of the Felidae)》(Kitchener, A. C, 2017)中,作者說明了目前對於台灣雲豹(N. n, brachyura)的證據尚不足以證實牠的存在,因此認定N. n, brachyura並不是一個正確的亞種分類。這意味著,台灣雲豹(N. n, brachyura)是個憑空捏造出來的物種。

 

         但這不代表台灣並沒有雲豹的存在。或許台灣雲豹(N. n, brachyura)的亞種並不存在,但台灣確實可能曾經存在其他亞種的雲豹。就原住民的神話以及傳說來看,我國早期可能的確有著雲豹的存在,只是這些雲豹並不是我們認為的「台灣雲豹」,而是其他亞種的雲豹。至於存在於台灣島上的雲豹(無論他們的亞種為何)是否已經滅絕,這點仍有待進一步的科學研究來認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台灣這座島嶼確實曾經有雲豹在上面生活著,並且被我國的原住民以各種形式記錄了下來。

 

        儘管「台灣雲豹」的存在仍有許多爭議,雲豹的神秘性以及牠們的地位仍然使得人們創造出了各種與雲豹相關的藝術創作、工業產品等。在圈內,最為人所知的,或許便是《家有大貓》中的李克勞了。透過遊戲以及各種二次創作,克勞的形象也深深地烙印在了圈內各獸的腦海中。在了解完了原住民文化中與雲豹相關的故事,以及台灣雲豹在國際學術界上的爭議後,即便台灣雲豹的存在極為可疑,我們仍可以透過各種藝術創作,讓雲豹的形象存留在每個人的心中。就算台灣雲豹不存在,雲豹的印象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好好保存的文化產物。

——————

參考文獻:

 

浦忠成,〈混沌年代重要的神話母題:以台灣原住民族為例〉收於《台灣原住民研究論叢》第一期。臺北,台灣原住民教授學會,2007。頁159-207。

 

許功明,《魯凱族的文化與藝術》。臺北:稻鄉出版社,1991。頁60-61。

 

林建成,《台灣原住民藝術田野筆記》。臺北:藝術家出版社,2002。

李亦園,〈來義鄉排灣族中箕模人的探究〉收於《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第一期。 臺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1956。

 

臺灣總督府臨時舊慣調查會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編譯,《蕃族調查報告書第七冊:泰雅族後篇》。臺北:中央研究院,2010。

 

Kitchener, A. C, et al., A revised taxonomy of the Felidae: The final report of the Cat Classification Task Force of the IUCN Cat Specialist Group, CATnews Special Issue 11(2017, Switzerland), p.p. 64.

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