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獸圈的書寫者」——臺獸研X獸時報合作專欄

  傑克:各位讀者大家好,我是獸時報的編輯——傑克!今天很高興能邀請到代表臺灣獸人文化研究社的貓頭鷹——黑糖——來接受我們的訪問,這次的訪問主要是想了解臺獸研的源起以及社團運作背後的秘辛。事不宜遲,那我們就開始吧!

  傑克:「好的!相信大家也都很好奇為甚麼會有「臺獸研」這個社團吧,所以第一個要問黑糖的問題是:你們是秉持著什麼樣的理念來創立臺獸研的?而為了達成這個理念,社團內部又有沒有甚麼計畫呢?」

  黑糖:「咕咕咕!這個問題很棒喔! 我不知道耶!我來問問看創辦人們喔!」

 ⋯⋯⋯⋯

  「我剛剛問他們了!他們說在社團成立之前,也是各自做獸圈相關研究、寫文章。後來他們 覺得獸圈裡其實有很多可以說的故事,而且獸圈遠比他們想像的還要多元。所以他們希望能透過成立社團,讓獸圈的大家可以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欸⋯⋯剩下的部份他們要我照稿唸⋯⋯ (從背包裡拿出講稿)(字正腔圓)

  「《獸言誌》就是這樣的精神的實體化:成立一個容納眾聲的平台。」

  「獸圈裡很多紀錄與歷史可能因為網路平台的停止運作(如:野性城邦)而消失不見,所以我們希望可以用實體書的方式把這些歷史記錄下來。」

  「咕咕咕,講完了,大概就是這樣!(歪頭)」

  傑克:「謝謝黑糖的回應!下一個問題則是跟社團的創作比較相關:你們創作的文章大概都是屬於哪些類型的呢?比如知性文章、新聞報導之類的。為甚麼要選擇創作這種類型的文章呢?」

  黑糖:「咕咕,這題我會!我們的創作的類型是非虛構寫作。簡單來講就是產出論述、紀錄歷史、評論、翻譯之類的!」

  「創作理由的話,和前面提到的一樣;我們社團的目的就是把獸圈裡的故事好好地說出來、 記錄下來,提供一個分享知識與想法的平台。」

  傑克:「來到第三個問題!在這個問題中,我們要來探討一下臺獸研的運作跟成員角色。請問黑糖,你們的社團平常是怎麼運作的呢?在這樣的運作模式下,不同的成員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黑糖:「嗯⋯⋯除了繪師 Achi 和殭殭以外,大家都是能幫什麼就幫什麼囉!其實每個人都有一些擅長或專業,視情況選擇適合的人手,所以目前並沒有明確的分工。」

  黑糖:「可是我有幫大家取稱號ㄛ!

胸毛賢者 – 殭殭

咪咪卯卯煽動家 – 槓槓貓

狐狸村村委舒記 – Shu

獸圈歷戰王 – Cyter

新世紀虎爾摩斯 – Wilson

狐中女神 – Mino

見習魔女 – 克雷

地表最強自耕農 – Achi

應該就是這樣吧,咕咕!」

  傑克:「接下來的問題可能也是大家都會想問的。黑糖黑糖,你們的社團在運作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過甚麼預料之外的困難呢?」

  黑糖:「(啄手機)其實社團運作沒什麼大問題,只是有些時候因為成員在社團之外還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忙,不像我都待在圖書館就好。因為社團只支付稿費,所以除了「寫稿」之外的行政工作,都是靠大家的熱忱,真的很不容易呢!現在比較困擾的事情當然還是社團的運作資金,前陣子試過發行小週邊,但是效果不太好⋯⋯有人說他有好方法想讓我試試看(抖」

  傑克:「第五個問題跟網路上的某些謠言比較有關。有些讀者在網路上說你們曾經拿過政府的補助來發行《獸言誌》,請問這是真的嗎,黑糖?」

  黑糖:「咕嘎,沒有這回事。下一題! ÒvÓ(兇巴巴但還是很可愛!)」

  「⋯⋯我是說,感謝各位大大購買我們的《獸言誌》,讓我們的社團多活一段時間(拿杯子求抖內」

  傑克:「好的,讓我們繼續到下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可能就比較深入一點了:黑糖黑糖,畢竟你們社團還是以研究獸人文化為主,那麼你們除了《獸研誌》以外,還有沒有甚麼跟研究獸人文化相關的作品呢?」

  黑糖:「咕咕,除了獸言誌,我們還做很多事!像是我們會不定期評論文化現象、在平台上推出我 們對一些事件的整理和理解。」

  「為了把獸圈裡的多元性呈現出來,我們之後也會有介紹繪師的定期貼文活動喔!!這部分 好像也需要我的幫忙!雖然具體上不知道要幹嘛,但我喜歡幫忙!興奮!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也是大家花很多時間在忙的事情,就是出一本專書! 紀錄了很多獸圈內的事情,當然也很希望可以讓圈外人可以認識獸圈,所以想要盡力做出 一本可以讓圈外的人也了解這個多元的文化現象的書!我喜歡書!高興!」

  傑克:「第七個問題則是要來詢問一下我們可愛的黑糖啦!相信很多讀者都想知道這個問題背後的答案:黑糖我問你喔,為甚麼你當初會擔任臺獸研的吉祥物呢?」

  黑糖:「因為當初社團想說要有一個代表書、知識淵博的角色,所以我就加入ㄌ!!!雖然我不確 定自己知識淵不淵博!(嚼蟲蟲」

圖/黑糖設定

  傑克:「轉眼間,我們的訪問已經來到了尾聲啦!最後一個問題是跟社團成員間的互動比較有關的。大家想必也都想了解一下,像你們這麼厲害的社團,成員間是怎麼聯絡感情的?黑糖,你們的社團平時會有甚麼維繫成員感情的定期聚會或是活動嗎?」

  黑糖:「咕咕咕!!我們常有不定期聚會,一起討論社團的事情或交流感情~有時候活動前也會聚在一起做手工,像是這樣!所以我們社團大家的感情都很好呦!!!」

圖/ 獸摩莎前夕約在酒吧做手工(X)

  傑克:「好的,以上就是我們這次的訪談啦!非常謝謝可愛的黑糖願意接受我們的訪問!在這次的訪談結束了以後,大家有沒有更瞭解臺灣獸人文化研究社了呢?感謝各位讀者的閱讀,我是時報編輯傑克,我們下次見!接下來交給臺獸研的槓槓囉!」

  槓槓:「我是槓槓,我是一隻貓咪。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以臺獸研新成員的身份來訪問獸時報的兔兔皓然!(啃兔兔耳朵)獸時報跟臺獸研都是在獸圈裡少數以『非創造文字產出』為工作的社團,希望今天可以用這個機會讓兩個社團互相了解,也向圈內的大家推廣我們在做的事情!」

  槓槓:「獸時報在圈內真的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呢!首先想請問皓然,你們當初為什麼會想成立獸時報,又是怎麼成立的呢?(理念、實際行政過程) 獸時報在未來會推出什麼讓人期待的計畫呢?」

  皓然:「嗯‧‧‧‧‧‧時報的創辦可以說是一場意外呢~從在獸文化群中一篇小小的文章激起了大大的漣漪後‧‧‧‧‧‧艾倫德跟一群有志之士便決定創立獸時報,把這一份報導獸圈事件的精神發揚到整個獸圈呢!嘿嘿~聽上去很有趣吧?」

  槓槓:「我也算是獸時報的忠實讀者,不過第二個問題還是想要問皓然,除了報導之外,獸時報還有哪些文章類型呢?是怎麼挑選報導題目的? 另外,在獸圈感覺大家都很重視影像,為什麼想要寫「報導」呢?」

  皓然:「這個嘛~我們報導創作的類型可是非常多元的呢~分別有:

毛毛論點——關於獸圈某些現象的剖析、探討,以及在圈內可能會用到的一些小知識。

動物專欄——全方位或是以特定主題來詳細的介紹特定的動物

文學天地——時報小說作家的創作連載,以及投稿者所投稿的文學作品刊登區。

漫畫專區——以時報作為平台,連載國內外繪師所授權刊登的漫畫作品。」

皓然:「而且不只文章有區分種類,報導主題的部分我們也有區分唷~像是:

時事——挑選近期圈內較有人氣的議題進行報導,比如知名繪師壞虎「一起早午餐」早餐店的開幕

專訪——在每期訪問一位圈內各個不同領域中的公眾人物,如繪師、毛毛等,由成員提議該期的受訪者並進行表決

環境議題——在近年來許多自然生態遭到破壞,獸時報會接收來自國內或是國際的各種關於環境的議題,並將其擴散讓更多人能注意並關心。」

  皓然:「而為什麼會進行多元類型的報導呢 ?這個部分呢‧‧‧‧‧‧因為我們希望能讓讀者能用不同的角度來觀察獸圈的一切,並滿足大部分人的求知慾!嘻嘻~聽起來不錯吧?」

  槓槓:「感覺真的很有趣!好想多認識大家喵嗚。那接著想問皓然,社團裡面平常是怎麼運作的呢?獸時報的幾個成員是互相怎麼合作、參與社團運作的呢?」

  皓然:「關於這個嘛?平時都是由社團成員提出時事,接著經主編指定撰寫時事報導的人選後進行撰寫報導的唷~社團成員也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來撰寫文章,非常自由呢!不過當然還是會經過審核才公佈啦~但假如遇到稍微敏感的議題,我們則會開會討論決定要不要撰寫相關的內容,從每個成員的意見裡統整的說~行政方面的話‧‧‧‧‧‧所有的議題都是透過開會,由編輯群或是全體成員投票表決相關事項唷!」

  皓然:「還有還有!關於職位的話,簡單來說有‧‧‧‧‧‧尋找時事議題、撰寫文章、編輯群審核以及排版後發表文章,這些全部都是不同成員負責的唷~所以團隊合作跟默契都非常重要呢!」

  槓槓:「聽起來感覺真的很辛苦!寫報導原來需要投注這麼多的時間跟精力,真是辛苦大家了;想接著問皓然,獸時報在運作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過什麼意料之外的困難呢?可以跟我分享一下嗎?」

  皓然:「欸‧‧‧這個嘛~頂多類似網站遭到惡意攻擊之類的吧?不管是物理上還是言論上‧‧‧‧‧‧」

  槓槓:「之前我有聽其他獸說,獸時報想要把成品印出來變成實體的刊物,這是真的嗎?感覺很困難!」

  皓然:「由於還要考量到金流、印刷等等的問題‧‧‧‧‧‧雖然有這個想法,但短期內應該不太可能的樣子呢‧‧‧‧‧‧」

  槓槓:「那想問皓然一個可能有點不好意思的問題:獸時報這樣運作下來有盈餘嗎?經濟上是怎麼支應的?如果沒有支薪,是不是都是靠大家的熱情撐起來的呢?」

  皓然:「嗯…時報目前沒有收入,也沒有盈餘呢~所以目前不管是網站營運的維持,或是網域的註冊費‧‧‧‧‧‧全部都是由成員自掏腰包的呢~所以說‧‧‧‧‧‧強烈的熱情跟動力真的是維繫這個團隊的支柱呢!」

  槓槓:「這個問題是要問最香的皓然!!想問皓然是從什麼時候擔任獸時報的發言人的?為什麼加入獸時報這個大家庭呢?」

  皓然:「這是個非~常簡單的故事。某天我走在路上的時候,突然看到了一份報紙,上面寫著甚麼『獸時報吉祥物徵才公告』,於是‧‧‧‧‧‧我就在這裡啦!」

圖/皓然設定

  槓槓:「原來如此!最後一個問題,獸時報的成員平常會見面嗎?文字工作很需要默契,社員之間是怎麼聯繫感情的呢?」

  皓然:「這個嘛~雖然每個人住的地方都有點距離,但部分成員彼此住很近的話還是會常常出門聚一聚唷~不過全部成員都齊聚一堂的機會倒是非常難得了。所以平常大部分還是用Discord、Messenger這些軟體在溝通呢~」

  槓槓:「感謝皓然接受我們的訪問!不曉得大家是不是對獸時報更加了解了呢?如果對獸時報有任何問題的話,歡迎大家找可愛的皓然哦!(舔兔兔耳朵)那麼我們有機會再見啦!掰掰~」

傑克